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您尚未登录,请登录后浏览更多内容! 登录 | 罗友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 找回密码
 罗友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350|回复: 0

春节精进 | 微信礼仪:再问“在吗”,我就拉黑你

[复制链接]

签到天数: 3 天

[LV.2]偶尔看看I

1万

主题

1万

帖子

3万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34095
发表于 2019-2-11 08:30:4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luojisw 于 2019-2-11 08:30 编辑


春节精进 | 微信礼仪:再问“在吗”,我就拉黑你

和你一起终身学习,这里是罗辑思维

今天是节后开工的第一周。新年新气象,工作也要上一个新台阶。所以,我们给大家安排了一个新年七天精进的系列。主讲人是《5分钟商学院》的刘润老师。

第一讲,我们来看一个职场上,非常小但是非常实用的话题:微信沟通,需要注意哪些礼仪?


前人的思考,我们的阶梯,欢迎收听刘润5分钟商学院。

我职业生涯的第一课,叫Professionalism(职业化),这门课让我非常受益。你说学了些什么?其实也没什么,就是学了学独自上出租车,你该坐哪;如果是老板开车,你坐哪;如果老板开车,你上级也在,你坐哪;如果你老板开车,你上级也在,但还有个女士,你坐哪......

概念:微信礼仪

有必要搞那么复杂么?随便坐不就完了,他们不会在意的。其实,我从Professionalism这门课学到最多的,不是“一辆出租车的七十二种坐法”。我从这门课中学到最多的,是这些职业化问题背后的思维方式:永远要站在对方舒不舒服的角度考虑问题。

让别人与你打交道的时候,感觉非常舒服,这就是职业化。我们把享受这种职业化,并给别人带来舒适社交的人,叫做“绅士”。

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变化,给很多过去的“绅士”们出了难题。他们意识到(也许有的人其实还没有意识到),在过去某个场景下的“职业化”行为,在新时代不但不礼貌,还造成了很多问题。

案例

我有一位在陆金所的朋友告诉我,他们的客服人员和客户聊完之后,发了一个微笑表情给客户,以示友好,结果被客户投诉了。这听上去很不可理喻。但是,今天在很多社交工具尤其是微信里面,微笑表情的意思是:“我就静静地看着你装,不说话”,等同于“呵呵”。

有“绅士”可能会拍案而起:这是谁定义的?!在我的字典里,微笑表情,就是友好、友善、友情的意思。我问了我的几个朋友,他们都不认为微笑表情有这个意思!无聊!

这就是可怕的代沟。有个年轻人的母亲给他的父亲在微信群里发了三个微笑表情。看得这个年轻人毛骨悚然,觉得他们可能下一分钟就要打起来的感觉。他立刻打电话过去问,他妈妈说:啊,啥事没有啊,我就是觉得好,就发了。

职业化,是让别人觉得舒服。如果别人(尤其是你的客户)觉得舒服的方式变了,你也必须要变。这就是很多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底层文化障碍。不是不愿意接受,而是根本就不知道、不理解互联网时代的文化。

好吧。那还有哪些表情是“高危表情”呢?“微笑招手”。这个表情在很多微信语境下,已经不是“再见”的意思,而是含着笑说:滚。

所谓的职业化,体现在“微信礼仪”上,还不仅是用对表情,更多体现在交流的方式上。

比如在微信里面,如果一个人发“你好”,而你和这个人不太熟,有些人(尤其是在忙的时候)会选择不回复这条消息。如果收不到回复,通常他的下一句就是“在吗”。“在吗”这个问题,和“你有男朋友吗”一样,标准答案是:这要看是谁问了。

运用:理解不同沟通工具的特性

为什么会这样?这是沟通工具的特性导致的。

电话,是一个同步独享沟通工具。你愿不愿意和这个人沟通的决定,是通过按不按下“接听”这个键来决定的。按下去了,就相当于同意分配一段独享的时间给对方。然后,你们用“你好”、“你也好啊”来完成握手协议,在谈话过程中,用“对”、“是”来确认收到对方的信息,彼此同步。

邮件,是一个异步分享沟通工具。你愿不愿意和这个人沟通,是通过回不回复邮件来决定的。就算你回,从收到邮件、到回复邮件,你的这段时间,是分配给很多人共享的。这段时间你可能一边思考如何回复,一边做很多其他事情。直到收到你的邮件后,对方才会再进行他的下一步,是异步模式。

所以,邮件、电话,有完全不一样的职业化表现。比如电话要不断说:是,对。这是为了让对方了解,你一直在与他同步;邮件要标题、正文尽量观点明确、逻辑清晰,在有限次的来回中提高效率。

微信是介于电话和邮件之间的沟通工具。如果用同步、异步的程度来排序主流的沟通工具,我会从高到低排为:电话、QQ、短信、邮件。准确地说,微信是介于QQ和短信之间的状态。

你说他在吧,他可能正在走路。你说他不在吧,他可能正在微信上聊天。也可能,他此刻正在微信上聊天,一分钟后他就要走路。所以,他回复你“在”好呢,还是“不在”好呢?万一回复了“在”,然后开始走路,你下面的话没人回复,你会觉得很不礼貌。如果回复“不在”,你会觉得这是几个意思,明明回复了,还说不在?

所以,在微信上,很多人都对我说过,最反感那种“你好,在吗”这样的开场。这是因为,你在试图用电话,或者QQ的“职业化”方式,试图在微信里面表示礼貌,然后启动一段锁死独享时间的沟通。

小结:得体的微信礼仪

正确的做法应该是,说句“你好”,然后就以有事说事的心态,简短地说清楚你想说的事情。这样,给对方足够的自由时间,来选择要不要回复你,或者如何回复你。让对方舒服。

所有的商业人士,都需要重新上一堂“互联网时代的职业化”课程,理解互联网时代,与客户、伙伴,甚至是自己的员工打交道的方式。
春节精进 | 微信礼仪:再问“在吗”,我就拉黑你

课后思考

在微信里,还有什么沟通方式,是让你觉得很没礼貌的吗?

来和我一起过过招吧。
来源:得到



上一篇:春节听书 |《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》
下一篇:春节精进 | 邮件礼仪:你们只会在邮件里“见字如面”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罗友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死磕自己 愉悦大家
       
    忘了密码|使用说明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逻辑思维|     

GMT+8, 2019-8-18 16:44 , Processed in 0.125001 second(s), 41 queries .

© 2012-2018 Powered by Discuz! X3.1. Theme By 罗辑集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